【良堂】《探幽记》II

【良堂】《探幽记》II

问/黑羽

更新一章……

上回书说道,搬山道人周九良化身小学徒寄居在摸金校尉孟鹤堂家中,两人相得甚欢;不料卸岭首领杨九郎上门劫持了孟鹤堂欲请他开一座古墓,那古墓也正是周九良的目标。同行路上,周九良为了给他孟哥出口气,无意暴露了身份,现在孟仙对周小先生不理不睬……

 

七、孟仙云郎

 

离开汉墓向埋香山的这一段路程,可谓是没有一个人走得痛快。

首先是搬山一伙人坚决要与卸岭群盗同路而行。杨九郎虽然心里不愿意,但一则周九良虽然过分年少,终究也算是一派魁星,不好闹僵拂了面子;而且一旦惹急了搬山道人,即使他们不争夺,在背后搞破坏也不是好玩的。种种考虑,只好相敬如冰地同行。

至于孟周二人,则是一个人极力想往处贴;另一个兹当没看见,其中辛苦,旁人更是难知。

周小先生一路心里忐忑,手底下老秦苦不堪言。待到周九良第三次魂不守舍,把衣襟扣子系错的时候,他终于忍不住开了口。

“我说,周少,您想什么呢?这一路上我给你系三回扣子了,您都是魁星了,咱可不能越活越回去呀。”

周九良收回看着孟鹤堂背影的视线,轻声道:“我勾搭摸金校尉,玩砸了。”

老秦闻言冷笑:“你勾搭?我呸!谁勾搭谁啊!瞧你这样子,想是你实心眼的被人家玩弄了。要不还说是孟仙糊弄人手段高呢……”

周九良一个冷眼斜过去:“闭嘴。不许议论孟先生。”

他这一眼看得秦霄贤背后发凉:这还是他家不解风情的周少吗?这孟仙哪里是摸金校尉,恐怕青楼花魁的本事也不过如此了。

 

众人在埋香山下一间小客栈歇脚。能跟到这儿的,多是两派中的高手,孟鹤堂和张鑫两个摸金校尉,周九良以及秦梅三个搬山道人,人数最多的是杨九郎以及手下的卸岭力士,足有十人之多。这些人轻装简行,又处事低调,伪装成普通人的身份,一路上倒也顺顺当当。

晚间,杨九郎突然宣布要在山下小酒馆摆一场席,弄得周九良莫名其妙。倒斗的没有这开工设宴的规矩啊,难不成是鸿门宴?怀疑归怀疑,到了时候,大家还是齐刷刷都到了场。

周九良遥遥看着,孟鹤堂和他师伯坐一桌,神色从从容容的,甚至不时交谈两句。他今晚穿了一身丝光竹青缎面大褂,手执那把从不离身的黑檀骨白绢折扇,微微摇着,远看去好看得仿佛一杆雾中翠竹,或是一个水碧翡翠瓶,价值连城的那种。他本就相貌出众,稍微一打扮,就显得气质夺人;要知道,他与周九良一起生活时可从未这么打扮过,故此看在周九良眼里,格外震撼。

“切,捯饬这么好看,要见谁呀这是。”周九良往嘴里扔着花生米,不经意间道。

他和老秦都穿着搬山道人们贯穿的藏蓝色道袍,低调地坐了一桌。搬山一族的衣饰让他感到自信和自在,可是无形与孟鹤堂拉远的距离又使他感到不悦,周九良极力劝说自己把这不悦归因于勾搭套话的失败。

杨九郎早早到场,宣布说是还有一位重要客人。众人未知其详,纷纷好奇不已。只见几个家丁模样的人举着一扇蝉翼缂丝月白屏风从客栈二楼下来,后头还有四个人,抬着一红木雕花坐榻,不知上头是那一位,竟然让杨当家重视若此。

坐榻落地,杨九郎亲自绕到屏风后面。众人都有些功底,耳里颇佳,只听得杨九郎的声音说“什么都依你”“是爷们儿错了,提头给你赔罪”“别气伤了自个儿身子”……

周九良心下好笑,对老秦道:“这是什么人?如此低软声气,莫不是杨九郎抬着夫人来下斗?”

只听屏风后那人似乎低低应了一句,声音好似月下清泉:“你撤开这玩意儿,我要见他。”

周九良心里一闪念,男的?还未深究,就见孟鹤堂忽的站起了来,死死盯着那屏风看,那眼神,急切又怀疑,满满压抑着激动。周九良警惕起来。

杨九郎下令,家仆搬走了屏风,坐榻上赫然一个雪纱轻袍的美男子,手里一柄象牙骨玄墨绢折扇半遮着面,露出一双桃花眼含情脉脉。

那边孟鹤堂早已出声:“小妖精!真的是你!”

白衣美男子也十分激动:“小哥哥……”

孟鹤堂三两步跨到白衣男子面前,一把握住那人的手:“三年前一别,你还好吗?什么时候……和卸岭首领混一块儿了?”

此人美貌绝伦,又与孟仙交情甚笃,周九良一寻思,就猜到这白衣人是最后的发丘天官张云雷。传闻此人能降仙御鬼,有鬼神难测之机;与摸金校尉孟仙曾经同门修行,携手合作;又因为二人都相貌堂堂,引人注目,故业内美名“鬼门双璧”。只是此人性格高傲孤冷,行踪比孟仙还诡秘,他是怎么和杨九郎混在一起的?

老秦看了张云雷的脸,赞叹道:“鬼门双璧,一个赛过一个哈。”照实论起来,孟鹤堂固然好看,但与张云雷这惊采绝艳的皮相相比,可就显不太出来了。

“周少,你说云郎孟仙,哪个更好看?”言下之意,你的孟仙被是比下去了不是。

谁料周九良冷冷道:“孟哥就是孟哥,就长那样,用不着比谁。至于旁人好不好看,跟我何干。”

“小哥哥,你不知道我……”与孟鹤堂四手交握,张云雷欲站起身,谁知刚立住,就双膝软倒,直往下跌,一旁杨九郎连忙把他整个人揽住,那白衣美人却稍显别扭地推开他,扑到孟鹤堂怀里。

孟鹤堂一下子失了冷静,扶着他坐下,皱眉厉声问道:“你腿怎么了?是不是姓杨的为难你了?难道你、你也是被他抓来的?”

张云雷凄然望着孟鹤堂,道:“与他无关,我在他这是自愿的。可是小哥哥,我、我恐怕是再走不得路了。”

孟鹤堂显得悲伤而震惊,不愿相信地看着他:“什么?怎么会弄成这样呀……”

“说来话长,我从斗里摔到地下暗河,当时一身骨头都碎了,险些没命。杨当家救的我,已经好的差不多了,只是不良于行,再不能下斗,发丘一门,怕是要绝在我这儿了……”

孟鹤堂抿着唇,眼泪漱漱地落下来:“我的小妖精,你这是受了多少苦啊……”

“小哥哥还是这么爱哭,”张云雷抬手给他抹了抹眼泪,“我这不是还有口气儿吗,我没事啦。倒是杨九郎这次竟然逼迫你、对你用强,我让他给你赔罪,我也给你赔罪……”

周九良等依旧被晾在一边,他也不恼,只是看着孟仙、云郎两人这个相处的姿态,心里有点憋闷。

一旁杨九郎只得说了事情经过。原来张云雷腿伤本无药可救,但卸岭群盗偶得一古方,说用千春芳燃烧的烟气熏染,能医治这痼疾。而千春芳只存在传闻中的埋香山古墓中,故而杨九郎孤注一掷,不惜重金请张鑫出山,还强把孟仙掳来,与搬山道人争端不断,只为找到这种治病的奇香。

“既然杨当家对你真心实意,那我也没什么可说的。”听了解释,孟鹤堂态度转变,叹道,“何苦这般大费周章?……直说是为了救你,赴汤蹈火我也去得。”声音低沉,令人动容。

“小哥哥你本已出世,再为我涉险,教我怎么舍得?”

“嗨,知己不就该这样用吗?”孟鹤堂破涕为笑,反而安慰张云雷道:“你孟哥的手段你知道的,什么千春芳、百日醉,只要说得出来的,都给你掏出来。”

这下周九良更不悦了。孟鹤堂初时一副红尘静好,贪生怕死的样子;说什么“若再下斗,定然一命呜呼”,这会儿却又是“赴汤蹈火何惧”,逞什么英雄?看来张云雷真是他放在心上的人。

“原来这位就是名满江湖的发丘天官张云雷,我还没见过呢。”周九良站起身来打断,一双冷眼看着张云雷。他不得不插口说句话,因为其他的再也听不下去了。


【TBC】

评论(3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