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荒天】《拟长生殿》

【百年离别在须臾,一代英雄自此去】

百年离别在须臾,一代红颜为君尽

 

#辣鸡中文系发疯预警#

#原文是昆曲《长生殿》#

#极度矫情,慎入慎入#

 

二十五埋玉

 

(菊岛决战之时)

 

【南吕过曲·金钱花】[荒川持海国作上]懵懂稚女前驱,前驱;残兵弱卒护持,护持。匆匆避贼就征途。人跋涉,路崎岖。知何日,到京都?


(晴明等四人上)[晴明]在下阴阳师安倍晴明是也。因海国入侵,先入荒川。领主一力抵抗,我携京都亲友特来襄助。

[荒川]阴阳师,小矮子他们到哪了?

[晴明]想来还未出荒川流域。

[荒川]吾之意识,已渐模糊。再不离开,汝也会被困在结界之中。去吧!代我去保护她。(把晴明等扔出结界。)

 

【中吕过曲·粉孩儿】[金鱼姬引导荒川子民上]匆匆的离荒川珠泪洒,叹栖栖遑遑阖族离家,望斯人直在天一涯。渐行来渐远河川,想水底琼楼宝殿,今只余碎玉崩瓦。

 

[金鱼姬](拭泪)来此已是流域边缘,远远京都,平安在望。恨己身无用,不敌海妖,无论守土。此番流亡,悔之无及。只余荒川独力迎敌,累他苦战,如之奈何!

[椒图]妾身启公主,荒川已远,保重玉体为上。公主乃领主最牵挂之人,若公主安,则领主心安矣。复国大业,再计不迟。

[金鱼姬]如此情势,别无他法。

 

【红芍药】[大岳丸]孤身可当百万军,狂妄谎言徒梦话。当此际汝九死无生,又何必执念牵挂。英雄情志,却是大势已去,又如之奈何![荒川]贼子,朕当晓谕汝,休要狂言无高下。侵略者,听遍野冤魂喧哗,血海仇怎可按下!

 

(二人交战)

 

【会河阳】[荒川]无语沉吟,意如乱麻。血淋淋乱伤为铠甲!叹昔日至交,烟消云散,却化为生死敌!(四下响起哀鸣遍野)故土,即是吾心归处。生灵,岂容我轻倒下!

 

【摊破地锦花】[荒川]赤云阵,青浦草,金岸路,紫洲瑶花。鏖战罢一路血洒,到如今天命难违,断送天涯。菊岛水生波,似为我泣黄沙。

 

(荒川受致命伤)

 

【缕缕金】[荒川]刀光过,血交加。堂堂荒川主,不敌百妖邪。难道子民家乡,霎时抛下!(思量)此身重伤已彻骨,再难支撑。今事势危急,封魂入刃,以定荒川。此刀但屹立战场,朕虽死犹生也。算唯有此计解重围,漩涡一时起,残生情愿罢!

 

【哭相思】[荒川]百年离别在须臾,一代领主自此去!

 

(荒川死)

 

三十一 见月

 

(战争结束后,爱宕山妖王大天狗拥众来到荒川入海口,即领主身死之地)

 

【仙吕入双调过曲·双玉供】[大天狗]羽翼交展,御风行,犹恨飞驰慢。鱼腹尺素绝命辞,青鸟哀鸣断肠声。

 

【五供养】[大天狗]远望山河犹未改,君子风采不复在。

 

(金鱼姬带领荒川水族接见)

 

[荒川水族]荒川水族拜见大天狗大人。

[大天狗]生受你们,回去罢。

[金鱼姬]大天狗……这菊岛的漩涡底下,就是他埋骨之地了。

[大天狗]……晓得。我欲在此处建造守护结界;你且先行回去,好好修养,候我消息。

[金鱼姬]是。

[大天狗]你珍重自身,莫要哭泣。

[金鱼姬]……是。

 

(金鱼姬离开,大天狗独自漫步菊岛水边)

 

【摊破金字令】[大天狗]黄昏近也,河畔凝微霭,清宵静也,乌啼沉虚籁。人前矜持尚堪铺排,人后悲愁难捱,那堪墙外,又推将这轮明月来。寂寂照空阶,凄凄浸碧苔。独步增哀,双泪频揩,千思万量无人睬。

 

[大天狗]这孤月之光甚是可厌,念荒川葬魂于此,愈觉伤心。

 

【夜雨打梧桐】[大天狗]亦清澄,亦朦胧,照不醒我噩梦。自怔忪,双目凝望蟾宫。蓦地回思当日,笛一曲酒半盅,一时半刻也似一生。欲乘风却难渡黄泉之城。(流泪)荒川阿,昔日黑晴明处与你一别,赠折扇与你定情,岂料遂为殉葬之物。思君不在,折扇不开,自是人间风月,随你泉下埋。

 

[大天狗]荒川,荒川,想你既知领地难守,却为何不说予我知?区区海国妖邪,我又何曾放在眼内;便是漫天神佛,但为你也堪败!如此长夜……教我如何释怀?

 

【摊破金字令】[大天狗]休说他意态闲雅,风流不复偕。便是端严含怒,冷眼微抬,亦令人倾心不改。纵别有宾朋,夜宴千载,却只与他情投意解,一生所爱。意冷心灰徒然哀。我想荒川既殁,留此一身虽生犹死,倘得死后重逢,可不强如独活。孤独愧形骸,余生死亦该。惟愿化作长风,无心无情,宁肯从未通情爱。

 

[大天狗]记得当年七夕,与荒川赏灯月下,共成誓约。岂知今宵月下,独留我一人在此!

 

【夜雨打梧桐】[大天狗]月下灯,水浮舟,相偎在星海。两情谐,约誓千年万载。谁想那夜双星同照,此夕孤月重来。时移境易人事改。明月,明月,我想盟誓之时,你也一同听见的!如今散清光,莫非无情笑我,所愿皆违!荒川主,最是荒唐不可恕,诺言竟抵赖。

 

 

三十七 尸解

 

【正宫引子·梁州令】[荒川灵魂上]波中荡漾影难留,叹去国乡愁。死生离别两悠悠,人不见,情未了,念无休。

 

[荒川]【如梦令】一生命数已尽,坦然不须重恨。情字怎消磨?黑羽一片思纷。思纷,思纷,清风流水谁问。

[荒川]我荒川主魂灵,自战死菊岛后,无奈困于残刀之中。幸而荒川一族得天佑,渊源未绝,绵延长流。只可惜再寻不到他身边,重逢一面。

 

【正宫曲·雁鱼锦】[荒川]悄魂灵游荡似梦游,水沉沉不辨昏和昼。银鱼河灵轻盈游走,倾听水面桨橹声稠,且喜我子民得自由。无人葬魂处,却闻祈祷声潮喃喃不休。是何人?阴影千重无穷数。

 

(海国作结界之外,十万无名魂灵)

 

[无名者](齐声)生为荒川无名妖,死后魂灵为君还。

[荒川]你们……为何在此?

[无名者]领主归来,是我等愿望。

[荒川]愚蠢!汝等竟然放弃生命,而吾如何值得赴死!

[无名者]您值得。唯有您值得。

[荒川]吾……

[无名者]荒川大人,死而复活,为您自己的愿望,再看这人间吧!

 

(华光四溢结界破碎,荒川之主自死而生)

 

[荒川]吾之愿望……吾本没什么愿望,能再见他一面就足矣。

 

【锦缠道犯】[荒川]谩回首,百年缘花飞水流,眷恋只为知音留。惜离别仓猝,未及折柳。爱宕山孤宫自愁,湖水底坟茔空守,一般思悠悠。

 

【雁过声】[荒川]几时得清风流水相安好,鳞羽之约续重头!

 

二十二 密誓

 

【越调引子·浪淘沙】[椒图提灯上]河水夜流灯,月华如织。荒川秋水知相思,报道今宵逢七夕,贵客将至。

 

[椒图]我家领主在水宫等待已久,请大人移驾。

[大天狗]不急。忧愁时日久,难得见清闲。待我向河畔游赏一番。

[金鱼姬]大天狗,我也欲同去一观~

[大天狗]那走吧,小矮子。

[椒图]椒图为大人、公主掌灯。

 

(荒川静静从水中出现,张开折扇)

 

【商调过曲·二郎神】[荒川]秋水清,碧沉沉雾中山暝。雨过秋空夜如洗,银汉莹然,云间飞羽如星。(听闻笑声)流泉笑语风声里,云月疏影见知己。

[荒川](张望)鲤鱼,大天狗还不过来吗?

[鲤鱼精]领主,大天狗大人和公主殿下去河滨看景了。想来,还要放在河上放纸笺吧。

[荒川]他们还真是挺热闹。藏行迹,待悄窥他笺中何言语。

 

【前腔】[大天狗]河滨,丽水波光,灯月交映。水族众生享清平,逐流戏浪,好是一番佳景。

[椒图]纸笺已经备好,请大人和公主提笔吧。

[大天狗](边写边低声念)吾大天狗,拜告荒川之主,伏祈鉴祐。愿水风情缘长久订,莫使中道作分离。从此后,风雨劫难同守,灵犀心念相酬。

 

(荒川突然出现在他身后,抽走信笺)

 

[荒川]大天狗大人在此,作何勾当?若是对荒川祈愿,何不直接交予我看?

[大天狗](偏头)盖因你是个不靠谱的河神,给你看了……反遭嘲弄。

[荒川](笑)你是我挚爱之人,我岂会嘲弄你?

[大天狗]我实在惶愧。

 

(荒川看罢信笺,微怔。)

 

[大天狗]怎么,领主神通广大,一己之力能当百万雄兵,海国少主都赞你是英雄。这样小小的愿望,实现不了吗?

 

【集贤宾】[大天狗]死别之痛犹惊梦,今夕暂相逢。奈如水良宵刚半顷,却似空蝉不敢期。红尘纸薄,踌躇间如履薄冰。(望天)一朝别恨,已足断魂。若再逢劫,直令我有死无生。

 

(大天狗垂眸落泪)

 

[荒川](抬手替他拭泪)……如此,皆是我之过。

 

【黄莺儿】[荒川]天命固无凭,论喜乐却随心定。流年好占风流胜,逢时对景,伴君消遣,岂非生生世世情?(拥抱,依偎,叹息)惟愿朝朝暮暮,共君极乐。

 

[大天狗](终于微笑)既蒙领主大人如此情钟,不如趁此明月双星之下,再定盟约,以坚终始。[荒川]好,你我设誓去。

 

【琥珀猫儿坠】[荒天合]衣袂相缠,携手涉水行。一片明月正河心,[大天狗]相偎不觉夜凉生。[荒川]惟应,和你悄语低言,海誓山盟。

 

[荒天合]神明在上,我荒川与大天狗,情重恩深,愿世世生生,共为伴侣,永不相离。

 

 

【完】

 

因为我水平太低,只试着写了几个场景。大概就是“死战”“思念”“复活”“重圆”这样俗套的套路吧。但是……我还挺喜欢。如果有人喜欢这种风格,那一定要去读读看《长生殿》原文,真的是又美又甜。(给我们的专业读物卖卖安利)

荒天真是一对清、正、美到极点的CP,我脑补了半天,觉得我写过了解过的其他BL推都没有一个这么适合套进这个绝命煽情古典套路里的。荒天的话……不会特别崩。(如果崩了,那是我的问题。)

写完之后不好意思打TAG说的就是我此刻的感觉……管他呢,我又不要脸(理直气壮)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